本地移动电话服务商FIDO将它的旧式电话键盘服务最近升级成为智能的可识别用户语音的VOICE SYSTEM,前几天知道它们要换成这个服务了,没太留意。(开始也没弄明白它的新VOICE SERVICE跟以前的会有什么不同)。不料这两天刚好要给手机充值,结果一打通就变成需要输入偶的手机号码,然后换成法语给我一通大侃,我只好干瞪眼,好在今天终于给我换成英文的,谢天谢地!

原来新的VOICE服务是为了方便用户的使用,采用语音识别,而放弃键盘输入,也就是用语音输入指令(那边的COMPUTER叫做Andrea),例如你可以说“HELP”回到帮助菜单之类,随时听到你想执行的命令,也可以中断它,诸如此类。不过要我读出ACCESS CODE,和充值卡的PIN,似乎有点傻(当然,你还可以采用键盘输入的老方式),不知道为什么FIDO会采用这么笨重的系统做这么简单的事情。从成本上来说,这绝对是一个比较高成本的系统,从使用上来说,却是一个很难掌握的系统,因为对用户而言,开放式的输入是很难得到有效的反馈的,例如平常我只需要1分钟完成的充值操作,今天花了足有5分钟的时间,虽然感觉FIDO所用的语音识别还是不错的(至少我的发音可以毫无障碍的完成),但无疑为多语言人士设置了障碍,因为原本他们可能根据熟悉的语境完成的操作,现在则可能无法操作或是需要更复杂的难度。

对于一个已经成熟的用户界面,很难想像FIDO这样做的意图,哗众取宠还是微软的语音识别技术大赠送?或者只是一个简易免费的语音口音测试系统,如果你能正确充值,你的发音至少能通过FIDO INSTANTREFILL SERVICE认证。

呵呵,困惑啊,只是一瞬间有个感觉,科幻电影里的情节似乎已经进入日常生活了,“语音控制”,不过,在电影《I,ROBOT》里有这样一个镜头,女主角对着一台老式DVD(针对电影当时的时代),大叫“RUN”,“PLAY”之类,不过很简单的,语音控制只能识别一个命令集,如果你的语言超出了这个命令集,那是不会有正常响应的,只会有“I am sorry, I don’t understand your command”之类,搞不好以后的生活会烦死,类似POP-UP窗口似的东西会整天在你耳边响起。

我一向认为,或许技术的改变会带给我们生活上很多的便利,不过有些原始的习惯还始保留的比较好……

